English

下雪下出新课题:怎样扫雪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中雪、大雪、暴雪,一场、两场、十四场……沈阳今冬累计降雪量已超过80毫米,降雪密度和降雪量均创沈阳市50年来最高值。

扫雪在沈阳是一场人海战役。最早号召全民义务扫雪的沈阳城有个不成文的规矩:雪停即是命令。

这命令对谁好使呢?学生、孩子、军人。沈阳一二级街路1200万平方米的除雪任务,有一多半是各校的学生承担的,包括还没有铁锹高的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。

有些单位没有领导带头,群众也不扫。仅沈阳除雪办就接连对191家单位下达了罚单和整改通知书。

铁锹、扫帚、手推车,凭着如此简单的工具,沈阳1万多名环卫工人已连续奋战两个多月没休息了,但仍有80%以上的三、四级路面无人清扫,积雪已成坚冰。

再也不能这样扫,沈阳市有关部门痛下决心,研制除雪车和新的无污染无公害的化学除雪剂。

除雪的最大困扰还是资金。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走市场化的路。沈阳有意采取除运雪代运费制度,对市区内有机动车的单位和个人收取运雪抵押金。该项费用实行专款专用,由各区除雪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雇人雇车进行有偿代运。对于除雪经费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,沈阳准备组建专业化的除运雪公司和快速除雪队等以应急。

(《经济日报》1.27孙潜彤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